Wednesday 25 July 2012

檸檬乳酪蛋糕


檸檬乳酪蛋糕

上回失敗咗N次的輕乳酪蛋糕,總算皇天不付有心人…..終於成功啦!
所以今回心口掛個”勇”字,再戰乳酪蛋糕…..就在Carol的書裡看到檸檬乳酪蛋糕
….”開工大吉
哈哈!今次無失禮..只請Mr Bin食了1個沒烤熟! 2個蛋糕面裂開!
第四個出爐時,真係好似等緊BB出世,又驚又喜!!)))) 真係好靚仔




食譜取自: 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(P.189)

8吋分離式圓模1

A:餅乾底

材料:
起士餅乾(或奇福餅乾)70g
無鹽奶油35g
細砂糖1.5大匙

步驟:
1.將無鹽奶油隔水加熱融化
2.起士餅乾裝在厚的塑膠袋中,用橄麵棍敲打,壓的越碎越好,再加入細砂糖混合均勻  
3.將融化的無鹽奶油加入餅乾碎中仔細混合均勻
4.將混合好的餅乾碎倒入派盤中,利用一個平底的容器將餅乾碎壓實
(一定要確實壓緊,模才不會鬆散掉)
5.放入已經預熱至120c的烤箱中烘烤10分鐘後取出放涼(不要脫模)


B:乳酪蛋糕

材料:

a:麵糊部份:

奶油乳酪(cream cheese)450g
細砂糖20g
蛋黃4,動物性鮮奶油50g
無鹽奶油40g
低筋麵粉40g
檸檬(中形大小)皮屑1
檸檬汁半顆
君度橙酒1大匙(或改為藍姆酒,不加也沒關係)

b:蛋白霜部份:

冰蛋白4
檸檬汁1茶匙(5cc)
細砂糖60g

事前準備工作:
1.奶油起士恢復到室溫的溫度,或用微波爐稍微加熱軟化切成小塊
2.雞蛋從冰箱取出將蛋黃蛋白小心分開(蛋白不可以沾到蛋黃,水份及油脂)
 (建議分雞蛋的時候都先分在一個小碗中,確定沒有沾到蛋黃才放入鋼盆中,不然只要一顆沾到蛋黃,全部的蛋白就打不起來了)
3.低筋麵粉用濾網過篩
4.用隔水加熱或是微波爐稍微加熱將無鹽奶油融化
5.將檸檬1顆外皮磨出皮屑,擠出半顆檸檬汁
6.烤箱預熱至200c


步驟:
1.將奶油乳酪+細砂糖用打蛋器打成乳霜狀
2.依序將雞蛋黃,動物性鮮奶油,低筋麵粉,檸檬皮,檸檬汁,君度橙酒,無鹽奶油加入奶油乳酪中攪拌均勻(每一次都要攪拌均勻才加下一樣)
3.蛋白用打蛋器先打出泡沫,然後加入檸檬汁及1/2量細砂糖用中速攪打泡沫開始變細緻時就將剩下的細砂糖加入,速度可以調整為高速.將蛋白打到拿起打蛋器尾巴呈現挺立的狀態即可.
4.挖一大匙蛋白霜混入奶油乳酪麵糊中用橡皮括刀輕輕攪拌均勻
5.然後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(用橡皮括刀由下而上翻轉切拌的方式)
6.將攪拌均勻的乳酪麵糊倒入模具中
7.模子先放到一個小一點的深盤中再放入大烤盤,大烤盤中儘量倒滿熱水,避免中途加水而開烤箱使得冷空氣進入讓蛋糕塌陷(也可以在分離模外面包上2層錫箔紙,但是一定要確定錫箔紙沒有破)
8.放入已經預熱至200c的烤箱中烘烤10分鐘,然後將爐溫調到160C繼續烘烤50分鐘 
9.烤好後取出(還不要脫模)完全涼透就放冰箱冷藏3-4小時
10.完全冰透用一把扁平小刀延著模具邊緣劃一圈即可脫模
11.切的時候用一把稍微寬長的薄刀,在瓦斯爐上加熱後再切才會切的整齊
(每切一刀都要將刀擦乾淨再加熱才切)

My Note:
原食譜分量x0.6 (6)
個人口味,我都是喜歡輕乳酪蛋糕多些,這個也不錯吃!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Thank Q your comment..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